Dear Love,

 

在你心中,是否也有許多想法,不滿,抱怨,只是少了個出口

在這個每個人都拼了命想表達自己的世界裡,找不到一雙耳朵和眼神來接收。。。

最後無力的閉上雙唇,因為話語這種東西沒可能被另一張嘴來理解。

 

沒關係,我是個少言的人,習慣的不是表達,而是觀察與傾聽。

起碼,這是我被教導的交談準則。

“Ask before answer”,

“Listen before you say”,

“Allow Silence”,

“No “why”s and “but”s “,

“Face the person and look into his/her eyes while listening”.

我生命中的貴人,如此教導我,以上對話的五個基本原則。

說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但是我發現,若是嚴格遵守這些原則,人就可以很容易地看清楚並且了解另一個人。 
感覺起來,似乎是在縮小自我。  但原來,這才是傾聽的藝術。

 

原來,人都希望自己能被另一個人聽懂,都渴望被了解。

只是,很少人才懂得把自我變成一種布景,讓對方表現他的自我。

然後在對方的自我被充分展現之後,當對方的自我,終於找到表現的舞台。

乘載著對方自我的那個杯子,才有空間接受自己的自我。

才能被布景的氛圍融合,才能接納自己的自我,才能被自己引導,才能自然地被轉變。 
那是一種鬆了一口氣,被理解與接受的感覺。

聽起來很曲折的過程,其實卻有難以言喻的效率,並且可以在一次的對話之中,長遠的讓另一個人接受自己。 
這是最省時而且高效率的溝通方式。

 

信不信,從今天起,收斂起自己的嘴巴。

對於一個自己必須重視的人,堅持做到那五個原則。

你才會知道,那些原則有多麼難以做到。

滲透人心的溝通法則,很難很難,我也不斷在調整,學習。

只是,若想令到另一個人對自己產生黏著性,讓自己在對方心裡變的不可取代。

在一對一的情形下,這幾乎是最有效的方法。。。

 

所以,我會試著,

I will always ask you more questions before I give you an answer.

I will always listen to your story before I ask you a question or say anything.

I will always give you the silence you need before you say anything.

I will try my best to never put a “why” or “but” when I say anything to you.

I will always face my body towards you when I listen to you.

I will always look into your eyes while listening to you.

I will be the mirror of your body language when I listen to your story.

 

Then you will not have to ask me whether I know where you are coming from.

Then hopefully, you will come up with a conclusion yourself as I’ve already expected.

Then you know that I know, I really do know.  Everything you have said or not said.

 

很詭異嗎

如果你也這樣對我,我一定會很開心。

我會有種錯覺,你仔細傾聽我的那短短幾分鐘,就好像與我相處數小時。

溝通不是用講的,原來是用聽的。。。

 

人,用來影響另一個人最強大的工具,原來不是言語。

而是他的雙耳和眼神。。。

 

 

 

 

 

未遇見你的詰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luesmoko2013 的頭像
    bluesmoko2013

    bluesmoko2013的部落格

    bluesmok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